首頁 > 文章 > 經(jīng)濟(jì) > 社會民生

趙文津院士:剖析林敏先生對“八問主糧轉(zhuǎn)基因化”的回答

陳一文 · 2013-09-03 · 來源:陳一文顧問的博客
轉(zhuǎn)基因主糧 收藏( 評論() 字體: / /
堅(jiān)決支持具有強(qiáng)烈社會責(zé)任感趙文津院士挺身而出痛斥林敏,期望更多院士勇敢站出來反擊林敏一伙“科學(xué)流氓”的謊言!

  最近,中國科學(xué)報 826刊出了黃大昉先生的一篇文章“‘反轉(zhuǎn)基因思潮’辨析”,文中一個小標(biāo)題是“轉(zhuǎn)基因之爭與反科學(xué)思潮”【見附錄】;828又以“魔鬼還是天使”為題,刊出了一篇林敏先生回答“八問主糧轉(zhuǎn)基因化”一文作者的文章【見附錄】,文章都很精彩,值得大家好好學(xué)習(xí)。這兩篇文章使我們了解到搞轉(zhuǎn)基因食品專家們與“八問”(發(fā)表在近日的環(huán)球時報)所代表的群眾層面的問與答所反映的問題,看一看生物技術(shù)界思想混亂到了何種地步!我作為對生物技術(shù)無知的科學(xué)人,鑒于這一問題的重要性,經(jīng)過學(xué)習(xí)后,感到有許多問題需要進(jìn)一步澄清,希望有關(guān)專家們不吝賜教!

  readpic (2).jpg

  剖析林敏先生對“八問主糧轉(zhuǎn)基因化”的回答

 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938141-721669.html

  中國工程院院士《趙文津的個人博客》

  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u/wjzhao

  最近,中國科學(xué)報8月26日刊出了黃大昉先生的一篇文章“‘反轉(zhuǎn)基因思潮’辨析”,文中一個小標(biāo)題是“轉(zhuǎn)基因之爭與反科學(xué)思潮”;8月28日又以“魔鬼還是天使”為題,刊出了一篇林敏先生回答“八問主糧轉(zhuǎn)基因化”一文作者的文章,文章都很精彩,值得大家好好學(xué)習(xí)。這兩篇文章使我們了解到搞轉(zhuǎn)基因食品專家們與“八問”(發(fā)表在近日的環(huán)球時報)所代表的群眾層面的問與答所反映的問題,看一看生物技術(shù)界思想混亂到了何種地步!我作為對生物技術(shù)無知的科學(xué)人,鑒于這一問題的重要性,經(jīng)過學(xué)習(xí)后,感到有許多問題需要進(jìn)一步澄清,希望有關(guān)專家們不吝賜教!

  林敏先生(以下簡稱林)在文章開頭提出,“我們認(rèn)為轉(zhuǎn)基因安全問題本質(zhì)上還是一個科學(xué)問題,轉(zhuǎn)基因爭論只能本著科學(xué)的態(tài)度,以事實(shí)為依據(jù),才能正本清源,遠(yuǎn)離謬誤。”這些話說得很對,十分贊成。現(xiàn)在就讓我們看一看文章是如何以事實(shí)為依據(jù)來論述問題的,從中我們可以得出什么新認(rèn)識。

  1,對第一問:“由于轉(zhuǎn)基因打破千萬年來形成的物種縱向遺傳,強(qiáng)行實(shí)行基因跨物種橫向轉(zhuǎn)移,這里既可能蘊(yùn)含新的機(jī)遇,也可能潛藏巨大風(fēng)險,你是怎么看待這種說法?”

  林說,因?yàn)榈厍蛏纤形锓N起源于同一個祖先,其遺傳物質(zhì)是DNA,在遺傳上具有實(shí)質(zhì)等同性。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是一種中性技術(shù),安全不安全關(guān)鍵在于轉(zhuǎn)什么基因。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培育的玉米、水稻、棉花還是玉米、水稻、棉花,只不過多了一個或幾個基因而已。

  我們關(guān)心的,正如林所說“安全不安全關(guān)鍵在于轉(zhuǎn)什么基因”,那么轉(zhuǎn)基因大豆、玉米、水稻到底轉(zhuǎn)了什么基因,在加工過程中轉(zhuǎn)入的基因又是如何流動的,最終產(chǎn)品安全不安全,通篇文章都沒有對此做出說明,為什么對多了的一個或幾個基因這樣諱莫如深?這又如何是用事實(shí)說話呢!再說轉(zhuǎn)基因產(chǎn)品又如何表示“它比常規(guī)育種出來的新品種風(fēng)險更小”呢?

  2,對第二問:“近年來,有許多科學(xué)家經(jīng)過實(shí)驗(yàn),證實(shí)轉(zhuǎn)基因食品與腫瘤、不孕不育等數(shù)十種疾有高度相關(guān)性,是否屬實(shí)?”

  林的回答:一,這是一種妖魔化轉(zhuǎn)基因的老調(diào)重彈;二,2011年,全球有75%人口居住在已經(jīng)批準(zhǔn)種植或進(jìn)口轉(zhuǎn)基因作物的59個國家之中,說明目前批準(zhǔn)上市的轉(zhuǎn)基因食品有充分的安全保證;三,這些“所謂事件或虛假報道”由于缺乏科學(xué)依據(jù),最終被科學(xué)界和有關(guān)國家生物安全管理機(jī)構(gòu)一一否定。

  林的第一答是封鎖群眾的嘴,說明不了什么問題;第二答只是說明作者肯定“權(quán)威部門批準(zhǔn),大家吃”的方法是一種證明轉(zhuǎn)基因食品安全方法;第三答是多個科學(xué)家小組做的“特定轉(zhuǎn)基因食品,對特定的生物群體的安全性試驗(yàn)”,或是“虛假報道”,或是缺乏科學(xué)依據(jù),即科學(xué)家的所用的試驗(yàn)方法都不能成立。這樣大的問題就這樣幾句話回答了,你們不覺得大簡單草率了嗎?!生物技術(shù)專家們又該用什么方法進(jìn)行轉(zhuǎn)基因作物安全性試驗(yàn)?zāi)兀?/p>

  再說上述兩點(diǎn)都是外國做的試驗(yàn),外國得出的結(jié)論。中國人有13億占世界人口的1/4,中國人自己又采取了什么方法做試驗(yàn),做了沒有?結(jié)果如何?以事實(shí)為依據(jù),那就拿出事實(shí)吧!為什么報紙上就不登大家關(guān)注的這些事實(shí)呢?扣大帽子能嚇倒老百姓嗎!在今天中央大張旗鼓地進(jìn)行群眾路線教育之際,難道你們就一點(diǎn)沒聽進(jìn)去?

  3,文章提的第三問:“在利益驅(qū)動下,全國農(nóng)業(yè)科研部門對轉(zhuǎn)基因項(xiàng)目趨之若騖,同時還質(zhì)疑‘中國轉(zhuǎn)基因的推動者大都有美國資金和機(jī)構(gòu)培養(yǎng)的背景,不少基因?qū)<以阡N售轉(zhuǎn)基因種子的公司有兼職。這里是否存在一條隱形的利益鏈’。”

  林的回答僅僅是:“如果說研究轉(zhuǎn)基因有利益的話,首先就是國家利益。”接著就是一套大道理。

  發(fā)展生物技術(shù)是國家政策,重要性也是清楚的,我想中國人民大家都是贊成的,正是因?yàn)樗P(guān)系中國人長遠(yuǎn)發(fā)展才引起大家的特別關(guān)注。問題是對“中國轉(zhuǎn)基因的推動者大都有美國資金和機(jī)構(gòu)培養(yǎng)的背景,不少基因?qū)<以阡N售轉(zhuǎn)基因種子的公司有兼職。這里是否存在一條隱形的利益鏈”這件事究竟存不存在,作者沒有回答。不回答,可以。但是這樣強(qiáng)調(diào)國家利益,不等于中國轉(zhuǎn)基因的推動者頭腦里全是中國國家利益,也不等于都與美國資金和機(jī)構(gòu),以及美國銷售轉(zhuǎn)基因種子的公司沒有利益關(guān)系,完全不存在一條隱形的利益鏈。就這點(diǎn)講,林講話氣勢洶洶,但文不對題!是有意還是無意這樣做?以國家利益為名,實(shí)行個人利益至上的事例,在中國現(xiàn)實(shí)還少嗎!官場上的大小貪官,動則貪掉幾千萬,幾億,甚至幾百億,太可怕了,這些人那個不是假公濟(jì)私?科學(xué)界也不是沒有這樣的敗類啊!外國轉(zhuǎn)基因種子公司欲實(shí)施“拿下中國轉(zhuǎn)基因最終戰(zhàn)略目標(biāo)“,難道中國轉(zhuǎn)基因?qū)<也皇撬麄冏詈玫墓ぷ鲗ο髥??希望轉(zhuǎn)基因?qū)<叶己芮灏祝@是國家之幸,人民之幸!

  看一看下文的回答,什么進(jìn)口轉(zhuǎn)基因農(nóng)產(chǎn)品是中國“國情所迫”、“別無選擇”,中國人無任何出路只能吃外國的轉(zhuǎn)基因農(nóng)產(chǎn)品了,你們在制造什么氣氛?。恐袊诉€要有什么獨(dú)立自主奮發(fā)圖強(qiáng)精神?對此,我們還能作什么其它設(shè)想嗎?

  4,對第四問:“西方轉(zhuǎn)基因大國一方面堅(jiān)守絕不對自己主糧搞轉(zhuǎn)基因的底線,另一方面卻把拿下中國主糧轉(zhuǎn)基因作為他們的最終戰(zhàn)略目標(biāo)。在大豆、大米、玉米等主糧上,他們短短幾年便已得手。請問我國為什么要大量進(jìn)口轉(zhuǎn)基因大豆等作物?不進(jìn)口行嗎?”

  林的回答是八個字:“國情所迫”、“別無選擇”。林進(jìn)一步解釋:

  中國國情是“是在現(xiàn)有耕地、水資源供給條件下,所有農(nóng)產(chǎn)品都靠國內(nèi)生產(chǎn)實(shí)現(xiàn)自給是不可能的。我國糧食的自給率總體水平不足90%,食用油自給率不足50%,棉花自給率在60%左右。…2011年進(jìn)口玉米、小麥和大米(?)等主要糧食作物就超過了1250億斤,還進(jìn)口了5240多萬噸大豆(折合1048億斤)”。也就是說中國只能進(jìn)口美國、阿根廷和巴西的轉(zhuǎn)基因農(nóng)產(chǎn)品外“別無選擇”,因?yàn)閲H市場上只有這些產(chǎn)品??匆豢?,中國的活路似乎只此一條!到底中國還有無其它生路?

  這里,中國政府提出的“糧食自給”或“基本自給”的方針還有無可能實(shí)現(xiàn)嗎?難道又是空話嗎?讓我們再看一看農(nóng)業(yè)部門主管是怎么宣布的吧!我從網(wǎng)上查到,說,2012年糧食總產(chǎn)量為11791億斤(合58957萬噸),而且是連續(xù)9年增產(chǎn),人均430斤。另陳萌山發(fā)言人說我國糧食完全自給。又有人提出我國年需9000億斤糧食就可滿足需要。這與林先生的提法不一樣,農(nóng)業(yè)部門究競是怎樣認(rèn)識的中國糧食的自給程度,中國能否解決糧食自給?難道13億人民必須靠美國、阿根廷、巴西養(yǎng)活嗎!。如果再考慮減少糧食作物生產(chǎn)作業(yè)中與餐桌上的浪費(fèi),中國的糧食供應(yīng)情況如何,還有沒有增產(chǎn)的潛力?請有關(guān)部門與專家給中國老百姓一個底吧!

  第二點(diǎn),中國發(fā)展糧食作物還有無潛力與前景?我認(rèn)為在中國國土上發(fā)展農(nóng)業(yè)解決自己的糧食問題仍有很大潛力。與以色列這個國家比,我們中國的國土條件還是很好的。今后,對農(nóng)村農(nóng)業(yè)少一些折騰多一些穩(wěn)定,多一些支持與幫助,引進(jìn)先進(jìn)的技術(shù)與管理理念,還是會大有可為的。令人最擔(dān)心的是,各地政府進(jìn)一步大力抓GDP,推進(jìn)城鎮(zhèn)化,大量侵占好的耕地,大肆倒賣土地而不開發(fā),再把農(nóng)村的勞動力調(diào)到城市,使農(nóng)村留下老弱病殘等等,那可是對中國農(nóng)業(yè)、對中國人口糧供應(yīng)的大破壞!真是要把中國人推到只能靠依靠美國生活的地步了!那時,美國人對中國人將會是怎樣呢?我們還能獨(dú)立自主嗎?鼓吹中國養(yǎng)不活自己,使中國人喪失前進(jìn)的信心與勇氣,這符合誰的利益??!

  第三點(diǎn),林還提出“轉(zhuǎn)基因主糧問題”,說這是個偽命題。說什么是“主糧”,概念本身就界定模糊。“主糧”普通老百姓都知道,網(wǎng)上一查也可以了解到,中國的主糧現(xiàn)在就是小麥、稻米和玉米,其他如大豆油肉類等則是副食。“主糧”概念本身怎么界定模糊請說個明白?“轉(zhuǎn)基因主糧問題”怎么說是個“偽命題”?請您們這些農(nóng)業(yè)專家給老百姓解說解說。

  “說主糧不搞轉(zhuǎn)基因是底線,難道是非主糧就可以接受嗎?”林說。顯然,林問的這個問題是另一個問題-非主糧轉(zhuǎn)基因化問題,本問談的是主糧轉(zhuǎn)基因化問題。

  5,八問中提出“轉(zhuǎn)基因作物可能成為殺人不見血的生物武器,且?guī)淼暮蠊麑⑦h(yuǎn)超鴉片戰(zhàn)爭。你如何看待這樣的問題?”

  林的回答是,“當(dāng)今世界,和平與發(fā)展是主旋律。中國與世界各國有合作也有競爭。網(wǎng)上盛傳‘轉(zhuǎn)基因作物是美國設(shè)計(jì)的危害中華民族的陰謀’,毫無事實(shí)根據(jù)。”

  林這樣回答的根據(jù)是“到美國市場上看一看,這種陰謀論就不攻自破。美國是世界上轉(zhuǎn)基因作物的最大生產(chǎn)國,美國種植的86%的玉米、93%的大豆和95以上的甜菜都是轉(zhuǎn)基因作物。”

  到美國市場上看一看,怎么就使這種陰謀論不攻自破?這是不是說美國市場上都是轉(zhuǎn)基因食品,美國自己就吃轉(zhuǎn)基因食品,所以就不存在陰謀論了。但是,美國市場上都是轉(zhuǎn)基因食品,美國人都吃轉(zhuǎn)基因食品。這兩個結(jié)論正是中國老百姓關(guān)心的熱點(diǎn)與爭論的焦點(diǎn)之一。你們并沒有說清楚。

  本人在博文中引用的王大元文章中所列出的數(shù)字,

  按照美國2011年公布的玉米總產(chǎn)量為3.1億噸,其中非轉(zhuǎn)基因玉米占10%(約3100萬噸);

  美國食品用玉米占15.7%,其中食用油占13.2%(4092萬噸),甜玉米、玉米面等占2.5%(775萬噸);

  食用玉米油中的轉(zhuǎn)基因成分,有兩種說法,一是有,一是沒有(見陳君石文章);

  用3100萬噸的非轉(zhuǎn)基因玉米保證775萬噸的甜玉米、玉米面等需要是夠用的。用于軋玉米油則缺口為5.7%,即約1767萬噸。

  王大元文章中計(jì)算了3.2%的轉(zhuǎn)基因玉米,即992萬噸為美國人吃了,平均每個人每天吃992萬噸/2.5億人=108克/人,日,轉(zhuǎn)基因玉米粒中Bt蛋白(為微生物殺蟲劑)為15mg/kg(玉米粒),這樣每人每天要吃進(jìn)1.62mg的Bt蛋白。由于美國非轉(zhuǎn)基因玉米一部分要出口,所以美國人吃多少轉(zhuǎn)基因玉米,到市場上看一看是看不出來的。但是既使食用的甜玉米、玉米面等所用的2.5%玉米都為轉(zhuǎn)基因玉米,每人每天吃進(jìn)去的Bt蛋白也是不多的。

  關(guān)于大豆,2008/2009年度美國總供應(yīng)量為8663萬噸,其中非轉(zhuǎn)基因的僅占9%,即860萬噸;

  美國國內(nèi)食用的大豆油及其制品總量為645萬噸,國內(nèi)用的豆餅為3075萬噸;出口大豆3479萬噸,出口大豆油100萬噸,出口大豆餅為850萬噸。即國內(nèi)消費(fèi)3720萬噸,出口為4429萬噸,其余作它用。

  設(shè)轉(zhuǎn)基因成分不在豆油中,都進(jìn)入豆餅內(nèi)。這樣美國人吃的豆油可以沒有轉(zhuǎn)基因成分。但是豆餅主要做飼料,家禽家畜飼養(yǎng)期短,未能完成長期安全性的試驗(yàn)。

  所以,完全不是林所說的美國國內(nèi)消費(fèi)了68%的玉米,72%的大豆。

  如此看來,用在美國市場上看一看就否定“生物戰(zhàn)陰謀論”未免過于草率簡單了,也顯得很荒唐。

  關(guān)于當(dāng)今世界,和平與發(fā)展是主旋律問題。林僅僅提出“中國與世界各國有合作也有競爭”。難道就沒有誰戰(zhàn)勝誰的問題嗎?美國對中國發(fā)動沒發(fā)動生物戰(zhàn),這一問題不是你們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專家可判斷的問題,只能是國家最高層思考和判斷的事。

  現(xiàn)實(shí)是,戰(zhàn)爭與和平經(jīng)常論換,沒有永久的和平,也沒有永久的戰(zhàn)爭。看一看中東的過去與現(xiàn)在,看一看中國的東邊的日本、菲律賓與美國動作不斷,聽一聽斯諾登的新揭發(fā),就知道國與國之間不可能僅僅是“有合作也有競爭”,而是明里暗里殺氣很重,都在籌劃著要消滅對方。中國急需強(qiáng)軍,建立自己的航母隊(duì)伍和信息戰(zhàn)大軍。

  你強(qiáng)調(diào)我們需要的是“改革開放的心態(tài),全球視野的胸懷,科學(xué)求真的精神,而不能以立場代替事實(shí),以謠言混淆是非,以謬誤掩蓋真理。”可是你的發(fā)言又有多少事實(shí)與真理!你能忘掉別人想方設(shè)法整中國,但是中國人民是不會忘掉過去的一切!你的這段政治思想術(shù)語完全用錯了地點(diǎn)與對象!

  歡迎大家批評討論。

  

《科學(xué)網(wǎng)》上對趙文津院士文章發(fā)表的精彩評論:

tuner  2013-9-2 13:18

    林敏這類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的徒子徒孫,技不如人,只能當(dāng)洋人的奴才了。有本事就把你們的轉(zhuǎn)基因大米和小麥種子推廣到美國,至少可以把相關(guān)專利賣給美國,中國的百姓應(yīng)該無人反對。

喻海良  2013-9-2 13:09

    其實(shí)我還有一個疑問,很多專家都在說那個致癌的小老鼠實(shí)驗(yàn)有問題。但是,他們應(yīng)該解釋哪一個環(huán)節(jié)出了問題,最后,是什么導(dǎo)致了小老鼠身上長癌癥的。只有這樣解釋了,才能不是磚家行為。

itbood  2013-9-2 12:38

    林敏就是一個科學(xué)流氓、轉(zhuǎn)基因流氓。一個科學(xué)家,完全是一個流氓政客的架子,真悲哀。而且,誰能告訴我,大規(guī)模引進(jìn)國外轉(zhuǎn)基因產(chǎn)品(包括供種植的種子和供消費(fèi)的作物產(chǎn)品),跟國家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進(jìn)步有什么關(guān)系。
   
 在對全球轉(zhuǎn)基因研究、技術(shù)爭議、種植、消費(fèi)、商業(yè)化情況,國家沒有親自調(diào)查、掌握第一手資料的情況下,就大規(guī)模的進(jìn)行糧食轉(zhuǎn)基因化(不光是主糧),我不知道這是飲鴆止渴,還是國家政策的制定只是一個笑話。
   
 我們的國家,在所有的問題上,包括政治、經(jīng)濟(jì)、金融、糧食安全、生化技術(shù)等方面,都存在同一個嚴(yán)重的問題:耳朵里只有一個嘴巴的聲音。全國這么多高校,中國這么多人,就發(fā)不出自己的聲音來?國家的耳朵,就不能謙虛點(diǎn),多承認(rèn)自己對科學(xué)、經(jīng)濟(jì)問題的確不懂,多聽取些聲音,不可以嗎?大問題,電視辯論、會議辯論、報紙辯論,多給一些資金,做一些實(shí)際的調(diào)查、靠譜的研究,把數(shù)據(jù)調(diào)查擴(kuò)充到全球,不要老拿別的國家的二手?jǐn)?shù)據(jù),不行么?
   
 貌似官員很勤政,不是勤到二奶上,就是勤著擺譜、拿架子、裝專家。天天往運(yùn)動場溜達(dá),各大機(jī)構(gòu)、學(xué)府也給他頒發(fā)了張證馬拉松冠軍,的確很忙,但是你真能跑馬拉松嗎?2B官員,除了腐敗,還有裝B

yao101yao  2013-9-2 12:34

    現(xiàn)在是貌似誰支持轉(zhuǎn)基因誰升官發(fā)財

曹廣福  2013-9-2 11:58

    我看這個林完全在胡言亂語!這是憑想象與理論分析可以解決的問題嗎?按他的說法,是不是可以他狗身上的某種基因轉(zhuǎn)移到他的身上?夠的嗅覺很靈敏啊,這個基因不錯。

JIANHUN  2013-9-2 11:30

    這是科學(xué)精神

李俊  2013-9-2 11:22

    已經(jīng)加精了!我覺得問得好!習(xí)大大說過,碗里要裝自己的東東(大意)!所以18億耕地(不轉(zhuǎn)基因)不能養(yǎng)活自己?這就像中石油的油價在她們(已經(jīng)抓了4+1個)操縱下永遠(yuǎn)比米國高,要降價是不可能的?

 

  附錄1:魔鬼還是天使?林敏回應(yīng)八問主糧轉(zhuǎn)基因化

  http://paper.sciencenet.cn/htmlnews/2013/8/281691.shtm?id=281691

  2013-08-28 10:10來源:人民網(wǎng)

  readpic (3).jpg

  先進(jìn)的育種技術(shù)如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,取代和補(bǔ)充傳統(tǒng)雜交育種技術(shù),培育出風(fēng)險更小、更經(jīng)濟(jì)、更環(huán)保的作物新品種,是人類社會發(fā)展的必然趨勢。

  圖片來源:zy.zhulong.com

  近日,《環(huán)球時報》發(fā)表某戰(zhàn)略問題專家“八問主糧轉(zhuǎn)基因化”(以下簡稱“八問”)文章,對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安全性提出強(qiáng)烈質(zhì)疑。那么,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到底是魔鬼還是天使?不僅各家媒體眾說不一,科技界內(nèi)也沒有達(dá)成共識。

  針對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風(fēng)險、轉(zhuǎn)基因食品安全、轉(zhuǎn)基因發(fā)展戰(zhàn)略以及轉(zhuǎn)基因作物進(jìn)口等公眾普遍關(guān)心的熱點(diǎn)問題,本報記者專訪了中國農(nóng)業(yè)生物技術(shù)學(xué)會常務(wù)副理事長林敏。

  轉(zhuǎn)基因與傳統(tǒng)雜交育種一脈相承

  記者:針對此次《環(huán)球時報》發(fā)表的某戰(zhàn)略問題專家“八問”文章,你有何評價?

  林敏:“八問主糧轉(zhuǎn)基因化”文章,盡管其質(zhì)疑轉(zhuǎn)基因的論點(diǎn)與以往相比沒有任何新意,缺乏理性分析,但言辭激烈,矛頭直指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、轉(zhuǎn)基因科技人員和相關(guān)主管部門。我們認(rèn)為,轉(zhuǎn)基因安全問題本質(zhì)上還是一個科學(xué)問題,轉(zhuǎn)基因爭論只能本著科學(xué)的態(tài)度,以事實(shí)為依據(jù),才能正本清源,遠(yuǎn)離謬誤。

  記者:“八問”文章提出,由于轉(zhuǎn)基因打破千萬年來形成的物種縱向遺傳,強(qiáng)行實(shí)行基因跨物種橫向轉(zhuǎn)移,這里既可能蘊(yùn)含新的機(jī)遇,也很可能潛藏巨大風(fēng)險,你怎么看待這種說法?

  林敏:與傳統(tǒng)育種技術(shù)比較,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是否存在巨大風(fēng)險需要從以下三個層面來分析。

  首先,從科學(xué)層面而言,實(shí)際上,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與傳統(tǒng)雜交育種技術(shù)一脈相承,本質(zhì)上都是通過基因轉(zhuǎn)移和人工選擇的方式獲得優(yōu)良性狀。為什么這樣講?因?yàn)榈厍蛏纤形锓N起源于同一個祖先,其遺傳物質(zhì)是DNA,在遺傳上具有實(shí)質(zhì)等同性,這是轉(zhuǎn)基因的遺傳基礎(chǔ),也是生物雜交的遺傳基礎(chǔ)。同時也解釋了為什么基因跨物種轉(zhuǎn)移,甚至從低等生物向高等生物轉(zhuǎn)移,也能穩(wěn)定遺傳和表達(dá),因?yàn)樯鼇碜杂谕粋€祖先。

  其次,從技術(shù)層面而言,傳統(tǒng)雜交育種技術(shù)也是一種廣義上的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,安全不安全關(guān)鍵在于選擇什么性狀。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是一種中性技術(shù),安全不安全關(guān)鍵在于轉(zhuǎn)什么基因。

  培育“不自然品種”,不是始于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,而是始于我們目前已廣泛應(yīng)用的傳統(tǒng)育種技術(shù)。譬如馬和驢雜交產(chǎn)出不能生育的雜交后代騾子,其既不同于馬,也不同于驢,遺傳基因發(fā)生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變化;而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培育的玉米還是玉米,棉花還是棉花,水稻還是水稻,只不過多了一個或幾個基因而已。

  最后,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及其產(chǎn)業(yè)化的發(fā)展歷程表明:人類社會發(fā)展的歷史就是先進(jìn)生產(chǎn)方式取代落后生產(chǎn)方式,即農(nóng)耕文明被工業(yè)文明取代、工業(yè)文明被人與自然和諧發(fā)展的現(xiàn)代文明取代的過程,在這一過程中,先進(jìn)的育種技術(shù)如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取代和補(bǔ)充傳統(tǒng)雜交育種技術(shù),培育出風(fēng)險更小、更經(jīng)濟(jì)、更環(huán)保的作物新品種,是人類社會發(fā)展的必然趨勢。

  2012年,全球28個國家的1730萬農(nóng)民種植了1.703億公頃的轉(zhuǎn)基因作物。從1996年至今,轉(zhuǎn)基因作物植面積增長了100倍。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是人類改良農(nóng)作物的一種最為有效的技術(shù)途徑,被譽(yù)為現(xiàn)代農(nóng)業(yè)史上應(yīng)用最為迅速的作物技術(shù)。(賀春祿)

  【版權(quán)說明: 轉(zhuǎn)載須經(jīng)版權(quán)人授權(quán)并注明來源。聯(lián)系電話:010-56807262】

  【陳一文顧問聲明】在注明出處條件下,任何媒體沒有權(quán)利限制轉(zhuǎn)載事關(guān)“人類安全”內(nèi)容的重要信息!

  附錄2:黃大昉:“反轉(zhuǎn)基因思潮”辨析

  http://paper.sciencenet.cn/htmlnews/2013/8/281691.shtm?id=281691

  (作者系中國農(nóng)業(yè)科學(xué)院生物技術(shù)研究所研究員)

  readpic (4).jpg

  即便有少數(shù)專家不贊同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,也屬于正?,F(xiàn)象,只要是積極、理性的學(xué)術(shù)爭論,都會有利于生物技術(shù)的進(jìn)步和完善。生物學(xué)家、環(huán)保學(xué)家、科學(xué)哲學(xué)家、經(jīng)濟(jì)社會學(xué)家應(yīng)該積極交流,使科學(xué)技術(shù)永不脫離健康發(fā)展的軌道。

  ■黃大昉

  古往今來,一切科學(xué)技術(shù)的發(fā)展道路都不平坦,除了無盡的求索、艱辛的實(shí)踐、理性的學(xué)術(shù)爭論和廣泛的科學(xué)傳播之外,也不乏對科學(xué)理念的堅(jiān)守及對反科學(xué)思潮的批判。

  從科學(xué)大戰(zhàn)說起

  20世紀(jì)中葉開始的新技術(shù)革命對于人類文明、經(jīng)濟(jì)發(fā)展和社會進(jìn)步發(fā)揮了巨大的推動作用,然而,對科學(xué)技術(shù)的謬用、誤用以及經(jīng)濟(jì)無節(jié)制的發(fā)展也對社會產(chǎn)生了諸多負(fù)面影響。

  西方科技與經(jīng)濟(jì)發(fā)展較早,對科學(xué)與社會關(guān)系問題的關(guān)注尤為強(qiáng)烈,由此促進(jìn)了科學(xué)哲學(xué)領(lǐng)域的開拓和交叉學(xué)科——科學(xué)技術(shù)社會學(xué)(STS)的興起。之后,歐美國家曾有一批學(xué)者認(rèn)為現(xiàn)代社會中的許多問題,如戰(zhàn)爭動亂、精神危機(jī)、自然災(zāi)害、環(huán)境污染等,都是科學(xué)惹的禍;科學(xué)已淪為“與政治共謀的權(quán)利、依靠金錢運(yùn)轉(zhuǎn)的游戲、聽命于財團(tuán)的工具和破壞自然的元兇”。

  針對這類反科學(xué)思潮,許多自然科學(xué)家,包括后來不少科學(xué)哲學(xué)學(xué)者都予以有力反擊,從而在20世紀(jì)90年代觸發(fā)了一場反對科學(xué)和捍衛(wèi)科學(xué)的“科學(xué)大戰(zhàn)”。捍衛(wèi)科學(xué)的學(xué)者認(rèn)為科學(xué)知識的基本特點(diǎn)不容詆毀,即客觀性、普遍性和構(gòu)造性??陀^性,就是可檢驗(yàn)性、可重復(fù)性;普遍性,就是非地方性、無國界性;構(gòu)造性,指的是科學(xué)知識具有邏輯性、精確性。他們認(rèn)為科學(xué)技術(shù)是中性的,本身無所謂好與壞,關(guān)鍵在于是否正確加以利用。他們支持研究科學(xué)與社會的相互作用,但強(qiáng)調(diào)在摒棄技術(shù)萬能的“唯科學(xué)主義”、克服科學(xué)發(fā)展過程中某些弊端的同時,決不能否定科學(xué)發(fā)展的必要性,如果任憑反科學(xué)思潮自由泛濫則將給人類社會發(fā)展與進(jìn)步帶來災(zāi)難性后果。

  環(huán)顧世界,重視和推進(jìn)科學(xué)發(fā)展仍是當(dāng)今許多國家思想觀念的主流與政策制定的依據(jù)。然而,“科學(xué)大戰(zhàn)”的硝煙并未散盡,出人意料的是西方反科學(xué)思潮十余年后竟在東方死灰復(fù)燃,近年我國社會上圍繞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問題出現(xiàn)的種種亂象便是其中一個典型事例。

  轉(zhuǎn)基因之爭與反科學(xué)思潮

  轉(zhuǎn)基因作物問世已近30年,實(shí)現(xiàn)規(guī)?;a(chǎn)應(yīng)用也已長達(dá)17年。由于實(shí)施了規(guī)范的管理和科學(xué)的評價,全球轉(zhuǎn)基因作物種類、種植面積仍在迅速擴(kuò)大;每年億萬公頃土地種植轉(zhuǎn)基因作物,數(shù)億噸轉(zhuǎn)基因產(chǎn)品在國際市場上流通,數(shù)十億人群食用轉(zhuǎn)基因食品,迄今并未發(fā)生確有科學(xué)證據(jù)的食用安全和環(huán)境安全事件。

  實(shí)踐證明:轉(zhuǎn)基因安全風(fēng)險完全可以預(yù)防和控制;經(jīng)過科學(xué)評估、依法審批的轉(zhuǎn)基因作物與非轉(zhuǎn)基因作物一樣安全;轉(zhuǎn)基因生物育種促進(jìn)農(nóng)業(yè)增產(chǎn)增收、改善生態(tài)環(huán)境等效益已充分顯現(xiàn),其廣泛應(yīng)用已是科學(xué)發(fā)展的必然。但是,對此科學(xué)文明的重大成果,近年卻在糧食安全形勢依然嚴(yán)峻、急需創(chuàng)新驅(qū)動的中國備受非議和攻擊。

  應(yīng)當(dāng)指出,目前從事生物科學(xué)研究的專業(yè)人士因?qū)ο嚓P(guān)知識和技術(shù)比較熟悉或了解,絕大多數(shù)都擁贊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發(fā)展。其他學(xué)科,如環(huán)境科學(xué)、社會科學(xué)界一些專家對轉(zhuǎn)基因安全風(fēng)險存有疑慮,但其中很多人也聲明并非反對技術(shù)進(jìn)步,只是希望加強(qiáng)評價和監(jiān)管。即便有少數(shù)專家不贊同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,也屬于正?,F(xiàn)象,只要是積極、理性的學(xué)術(shù)爭論也會有利于生物技術(shù)的進(jìn)步和完善。

  然而,值得重視的是,時至今日,國內(nèi)仍見少數(shù)人罔顧事實(shí),不斷炒作那些早已被國外權(quán)威學(xué)術(shù)機(jī)構(gòu)否定、毫無科學(xué)依據(jù)的所謂“轉(zhuǎn)基因安全事件”,以誤導(dǎo)社會輿論和攪亂公眾思想;曾作為西方反科學(xué)思潮根基的“技術(shù)恐怖論”、“陰謀論”、“利益驅(qū)動論”等至今仍四處翻版,謬種流傳。特別需要高度警惕的是:社會上極少數(shù)人對生物科學(xué)一無所知卻以反對轉(zhuǎn)基因?yàn)榻杩冢烈庵圃旌蜕⒉佳ЩD(zhuǎn)基因的各種離奇荒誕的謠言,竭力煽動公眾的不滿情緒,唯恐社會不亂。因此,目前在轉(zhuǎn)基因問題上人們所見種種亂象從本質(zhì)上講已非不同學(xué)術(shù)觀點(diǎn)之爭,而是反科學(xué)思潮的真實(shí)反映;發(fā)生在我國經(jīng)濟(jì)和社會轉(zhuǎn)型時期的這股反科學(xué)思潮具有更大的危害性。

  將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作為核心競爭力

  今日世界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的前夜,圍繞高新技術(shù)的競爭愈發(fā)激烈。在生物技術(shù)領(lǐng)域,一些發(fā)達(dá)國家一直倚仗其技術(shù)和經(jīng)濟(jì)優(yōu)勢在全球擴(kuò)展市場和謀取霸權(quán)。面對嚴(yán)峻挑戰(zhàn),我們要做的不是放棄或抵制轉(zhuǎn)基因技術(shù)的發(fā)展,而只能加強(qiáng)研發(fā),加快推進(jìn),搶占科技制高點(diǎn),爭取發(fā)展主動權(quán)。

  我國現(xiàn)代科學(xué)的發(fā)展歷史較短,不像西方發(fā)達(dá)國家那樣經(jīng)歷過科學(xué)的啟蒙和科學(xué)革命的洗禮。在轉(zhuǎn)基因問題上反科學(xué)思潮所以能在當(dāng)今中國得逞一時,重要原因之一也在于科學(xué)普及與宣傳工作未及時跟上,公眾對現(xiàn)代科技缺乏了解。因此,加強(qiáng)科學(xué)傳播,提高全民族科學(xué)文化素質(zhì),就顯得尤為重要。

  現(xiàn)代科學(xué)的發(fā)展離不開科學(xué)與社會關(guān)系的研究,離不開不同學(xué)科之間的合作。為了推動包括轉(zhuǎn)基因在內(nèi)的各類高新技術(shù)的發(fā)展,生物學(xué)家、環(huán)保學(xué)家、科學(xué)哲學(xué)家、經(jīng)濟(jì)社會學(xué)家應(yīng)該積極交流,深入探討如何結(jié)合我國國情實(shí)現(xiàn)科學(xué)與社會的良性互動,使科學(xué)技術(shù)永不脫離健康發(fā)展的軌道。

  《中國科學(xué)報》 (2013-08-26 第7版 觀點(diǎn))

  

《科學(xué)網(wǎng)》上對黃大昉文章發(fā)表的精彩評論:

 

2013-8-30 23:35:51 hjh155 
   
 說實(shí)話,您的話不敢茍同,我也是學(xué)生物的,潛在的危害您說才十幾年就能能說明是安全的嗎?以前認(rèn)為蛋白、rna等吃進(jìn)去都降解掉的,現(xiàn)在就有文章說microRNA能夠進(jìn)入機(jī)體并對人體某些功能能進(jìn)行調(diào)控,說明還是會有影響的,由于發(fā)現(xiàn)時間短,雖然還不確定這種影響是否能夠遺傳,但也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。因此安全問題確實(shí)是必須考慮和充分驗(yàn)證的,這一點(diǎn)不能盲目啊。

2013-8-30 13:46:52 beelion 
引用:“黃大昉何許人也!一個美國在編的超級轉(zhuǎn)基因間諜!
http://www.haijiangzx.com/2013/attention_0318/74940.html

尼瑪,難怪我覺得此人說話驕橫跋扈,絲毫沒有科學(xué)素養(yǎng),原來如此!

 

「 支持烏有之鄉(xiāng)!」

烏有之鄉(xiāng) WYZXWK.COM

您的打賞將用于網(wǎng)站日常運(yùn)行與維護(hù)。
幫助我們辦好網(wǎng)站,宣傳紅色文化!

注:配圖來自網(wǎng)絡(luò)無版權(quán)標(biāo)志圖像,侵刪!
聲明: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(diǎn),不代表本站觀點(diǎn)——烏有之鄉(xiāng) 責(zé)任編輯:昆侖

歡迎掃描下方二維碼,訂閱烏有之鄉(xiāng)網(wǎng)刊微信公眾號

收藏

心情表態(tài)

今日頭條

點(diǎn)擊排行

  • 兩日熱點(diǎn)
  • 一周熱點(diǎn)
  • 一月熱點(diǎn)
  • 心情
  1. 走著走著,初心為何不見了?
  2. “當(dāng)年明月”的?。浩鋵?shí)是中國人的通病
  3. 為什么“專家”和“教授”們越來越臭不要臉了?!
  4. 陳丹青說玻璃杯不能裝咖啡、美國教育不啃老,網(wǎng)友就笑了
  5. 掃把到了,灰塵就會消除
  6. 為什么說莫言諾獎是個假貨?
  7. 為什么走資派還在走?
  8. 雙石|“高臺以后,我們的信心的確缺乏……”
  9. “馬步芳公館”的虛像與實(shí)像
  10. 【新潘曉來信】一名失業(yè)青年的牢騷
  1. 到底誰不實(shí)事求是?——讀《關(guān)于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》與《毛澤東年譜》有感
  2. “深水區(qū)”背后的階級較量,撕裂利益集團(tuán)!
  3. 孔慶東|做毛主席的好戰(zhàn)士,敢于戰(zhàn)斗,善于戰(zhàn)斗——紀(jì)念毛主席誕辰131年韶山講話
  4. 歷史上不讓老百姓說話的朝代,大多離滅亡就不遠(yuǎn)了
  5. 大蕭條的時代特征:歷史在重演
  6. 央媒的反腐片的確“驚艷”,可有誰想看續(xù)集?
  7. 瘋狂從老百姓口袋里掏錢,發(fā)現(xiàn)的時候已經(jīng)怨聲載道了!
  8. 到底誰“封建”?
  9. 該來的還是來了,潤美殖人被遣返,資產(chǎn)被沒收,美吹群秒變美帝批判大會
  10. 兩個草包經(jīng)濟(jì)學(xué)家:向松祚、許小年
  1. 北京景山紅歌會隆重紀(jì)念毛主席逝世48周年
  2. 元龍:不換思想就換人?貪官頻出亂乾坤!
  3. 遼寧王忠新:必須直面“先富論”的“十大痛點(diǎn)”
  4. 劉教授的問題在哪
  5. 季羨林到底是什么樣的人
  6. 十一屆三中全會公報認(rèn)為“顛倒歷史”的“右傾翻案風(fēng)”,是否存在?
  7. 歷數(shù)阿薩德罪狀,觸目驚心!
  8. 歐洲金靴|《我是刑警》是一部紀(jì)錄片
  9. 我們還等什么?
  10. 只有李先念有理由有資格這樣發(fā)問!
  1. 毛主席掃黃,雷厲風(fēng)行!北京所有妓院一夜徹底關(guān)閉!
  2. 劍云撥霧|韓國人民正在創(chuàng)造人類歷史
  3. 到底誰不實(shí)事求是?——讀《關(guān)于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》與《毛澤東年譜》有感
  4. 果斷反擊巴西意在震懾全球南方國家
  5. 重慶龍門浩寒風(fēng)中的農(nóng)民工:他們活該被剝削受凍、小心翼翼不好意思嗎?
  6. 央媒的反腐片的確“驚艷”,可有誰想看續(xù)集?
亚洲Av一级在线播放,欧美三级黄色片不卡在线播放,日韩乱码人妻无码中文,国产精品一级二级三级
亚洲欧美日韩中文在线 | 亚洲欧美不卡高清在线 | 一本大道香蕉久在线 | 中文字幕久精品免费视频 | 最新日本一区二区三区高清 | 日本国产欧美在线观看 |